5.26.2009

(转载)新红牛可乐含可卡因?

Source: TIME http://www.time.com/time/world/article/0,8599,1900849,00.html
Translated by: SHIT HAPPENS


大约一年前,著名的咖啡因能量饮料红牛的制造商决定开发一种碳酸饮料,并将之毫无悬念地命名为“红牛可乐”。这名称似乎暗示“红牛可乐”也有和红牛一样的提神功效。但是有没有可能这款号称“100%纯天然”的可乐的功效是由别的原料中产生的呢?德国官员担心他们已经找到了答案--可卡因。因而现在,他们已经在德国六个州禁止销售红牛可乐,并有可能推荐全国禁售。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健康机构)对红牛可乐进行了全面的化学检测,并在其中发现了微量可卡因,”德国联邦政府消费者保护部食品安全署署长Bernhard Kuehnle周六告知德国媒体。根据这项分析,每罐红牛可乐中含可卡因0.13毫克,这并不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你至少要喝12000升红牛可乐才能感觉到它的不良影响--但这极少量的可卡因也足以让人忧心了。本周三,专家们将发布他们对红牛可乐的研究报告,而Kuehnle所属的食品安全署也预定届时公布对红牛可乐的最终处理决定。

红牛一向对其新可乐的配方不加隐瞒。古柯、小豆蔻、可乐果的图片作为几个重要的“天然”原料被列在他们的网站上。然而红牛公司坚持宣称,作为调味剂的可卡叶,只在移除了其中非法的古柯碱之后,才被用于饮料之中。“去除古柯碱的古柯叶提取物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用于天然调味剂,”针对德国政府的公告,一位红牛公司的发言人宣称。尽管古柯碱只是古柯叶中所含10种生物碱的一种,并且只占古柯叶化学构成的0.8%,世界反麻醉剂组织要求安第斯山脉地区以外的世界各地移除古柯碱。

同时,在地球另一端深处安第斯山脉的玻利维亚共和国,人们对红牛可乐的纷争嗤之以鼻。古柯是安第斯文化的基本组成部分之一;多年以来,玻利维亚人试图说服世界其他民族除非经过复杂的化学程序被加工成可卡因,古柯叶本身并不是毒品。自己也有种植古柯叶的左翼总统Evo Morales,曾经亲自争取古柯的合法地位,当他出境访问时,他经常在各国领导人及媒体前大嚼古柯叶。“试问,(红牛可乐)没有移除古柯碱,那么全球上百万人有人因为喝了它而生病或被麻醉吗?”Yungas地区的古柯种植领袖Dionicio Nunez说,“我们一直都知道古柯是无害的。也许现在其他人也该明白这一点了。”

在德国,红牛发言人坚称在美国和欧洲,红牛可乐和该公司其他含古柯提取物的饮料均达到安全标准。另外, 一些专家在为红牛可乐辩护。纽伦堡市生物制药研究院院长Fritz Soergel告诉《时代》杂志: “基于红牛可乐中这么微量的可卡因成分就禁售它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他还说:“红牛可乐中的甚至并不是可卡因本身。我们的试验发现它只是一种可卡因的不活泼的退化物。如果你仔细检查其他饮料和食品的成分,你将会大吃一惊。”

当然,在现代碳酸饮料的发展史上,古柯叶早就有一席之地了。其中最著名的例子是,19世纪可口可乐的原始配方中就含有未经加工的古柯叶。20世纪初,可口可乐公司宣称他们只使用退古柯碱的古柯叶;今天,他们拒绝回答他们是否还在使用任何形式的古柯叶。

但问题是古柯和古柯碱不仅是健康问题,还涉及到法律问题。自1961年以来,未经移除古柯碱的古柯叶不允许在安第斯地区以外使用--安第斯居民几个世纪以来都通过咀嚼古柯叶或以之泡茶来抵抗饥饿和疲劳。目前只有世界上少数公司有权进行古柯交易,大多数是移除古柯碱的制药公司。其中最著名的是总部在新泽西州的Stepan化学公司,据报道,该公司为可口可乐提供加工后的古柯叶。

然而,没有人知道红牛可乐使用的古柯叶从何而来,又是在哪里被加工处理的。红牛公司没有对此发表评论。而红牛可乐的制造商,澳大利亚食品公司Rauch Trading AG则很快恢复《时代》杂志他们不允许评论该饮料。同时,在玻利维亚,人们为红牛承认使用古柯叶而大感兴奋(因为可口可乐一直回避这个问题)。讽刺的是,红牛可乐并不在玻利维亚销售,但当地居民称,这是一个大好机会让人们了解,不管含不含古柯碱,古柯叶都是无害的。

译者的话:这则故事和国内近日“王老吉含夏枯草”的争论有所关联。食品安全是个全球问题,但和网络上不乏王老吉支持者一样,古柯的利用也算是一个“甲之蜜糖,乙之砒霜”的绝好例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